真命天女症是怎麼一回事?

很多人會說我暈船了/真命天女症/真命天子症

/滿腦子都是對方/小劇場爆發

如果你能有意識地釐清出發點,

當你再度暈船時,是比較有機會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。

 

先從行為講起,也比較容易理解,

「他怎麼還不回我Line呢?」你心想。

「他現在在做什麼呢?好想和他說說話/見他一面。」

或許還真的問對方:你在幹嘛?

「他會碰我手,應該是對我有意思吧?」

這些屬於輕度到中度的症狀,每個人多少都會遇到這些情形,

只是體驗夠多的人,發生的頻率會低上許多。

 

重症和病入膏肓的情況如:

「我現在就要去找他!」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去堵對方了。

「他如果去這個活動被別的異性追求怎麼辦?」

一直問對方關於活動的細節、限制對方不要去甚至告白衝一發。

不停地詢問對方和其他異性相處的狀態。

以上可做為自我檢視是否暈船的幾個症狀,

如果當下有意識到,勉強還有救。

 

至於為什麼會發生真命天女症,

很多人說是因為遇到的異性對象不夠多,

所以當你遇見一個在你經歷裡頭條件比較優的對象,

你會卯足全力把握機會爭取和對方的互動。

但是,在有與異性大量相處經驗的人身上,

這種情形還是會發生,甚至一發生就特別嚴重,

原因似乎不是那麼簡單。

 

真命天女症發生的原因在於「恐懼」。

恐懼自己不夠好,配不上對方,

覺得對方的條件以自己現在的狀況無法相匹配,

這就是真命天女症/暈船的出發點。

 

一但你以恐懼出發,你可能會散發出幾種氛圍

1. 自卑

2. 控制

 

自卑產生的行為非常多樣,你認為對方比較好,

因此你會將對方的所有事情放在第一順位,

比你自己還重要!

例如:

邀約時以對方的時間為主,遇上自己已經有約的時段,仍會努力排開留給對方。

對方的反應會引起你的不安,尤其是出乎你意料之外的部分。

改變自己原本的行為模式以符合對方的狀態。(給出你原本不想給的)

 

另一種狀態下則可能產生控制

例如:

想綁住對方的時間,掌握對方的行蹤,對方就不會有機會和其他人互動。

互動中會有所期待對方應該要產生意料中反應。

告白衝一發,讓對方知道心意後會願意和自己交往。

 

如果你稍微瞭解氛圍是怎麼運作,由恐懼生出自卑和控制的狀態,

這些低價值的展現,對方絕對接收得到,

因此真命天女症的後果,自然會把對方嚇跑。

 

那到底遇上真命天女症該怎麼辦?

有一派說法是認識夠多妹/男生就好,不然就是不理他,

或是把對方想像的像屎一樣,

那是比較簡單達到的做法;

 

更進階的階段,重新檢視你的自我價值:

1. 我有哪些優點和特質,是女生跟我相處會開心的呢?

2. 女人和我相處比起和其他人,他能從我這獲得什麼獨一無二的感受。

3. 她是否真的那麼讚?或許只是月暈現象,我還有很多對她不了解的地方。

 

你該抱持的態度是,你自己很讚、超屌、好棒棒,

對方在你目前觀察到的條件也還不賴,

但還有很多部份是你以現在條件去推論她究竟好不好,其實那不是真的,

我們得在花些時間投資在彼此身上,

她是不是愛乾淨?有愛心?獨立?能照顧自己?善解人意?成熟?願意溝通?

在初期我們都無法得知,因此,她不一定真的那麼讚。

我們所期待的結果是自己好棒棒,對方也讚到不行,

最好能像布萊德彼特和安潔麗娜裘莉的模範伴侶。

我們能做的是不斷地精進自己,讓自己接受與相信自己很棒(非別人認同),

也有一套篩選伴侶的標準,找到真的能相處與經營關係的另一半,

未來你還在暈船時,來看看這篇文章,

希望能讓你稍微把重心拉回自己身上,

繼續為更好的自己做努力,而相處中只需要好好體驗當下,

觀察對方是否真的是你想要另一半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