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係經營,不只是在你的另一半。

 

「溝通的重點不是說自己有多厲害,

而是讓對方知道,對他而言,這些東西有什麼價值。」

 

在顧客中,我們常會花心思去想如何讓產品做得更好,

卻忽略到對方真正的需求,

我們都遇過,有人推薦一些東西有多好多棒,卻依然無法打動我們,

「這是我們花了____時間,經過_____認證,還有______代言之後‧‧‧」

這些東西對我們到底有什麼的價值,若焦點始終沒有在這上面,

雙方投資彼此的時間精力,就會顯得可惜。

 

在關係中,

不斷強調自己很好很棒,認識我是你的好運,

或是我在關係中已經做了哪些事情,我應該已經很好了吧,

「我都已經每天上下班去載你了,你怎麼還不知足呢?」

那表示你還沒有讓對方滿意,才需要靠強調溝通,表達自己有多好,

直接帶給對方體驗,和你在一起,能帶給他哪些快樂與滿足,

陪伴、價值交流、體驗生活、自我成長、相信自我、更喜歡他自己等等,

當你做到這一點,任何一種身分的人,你都能創造更穩固關係。

 

「在溝通的過程,或是任何時候,如果需要證明別人錯了,

來顯得自己比較好,甚至是顯得自己沒那麼廢,只會遠離你要的結果。」

更白話一點,需要靠攻擊其他人事物,來彰顯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,

在任何領域都行不通。

 
當在團體或團隊中,教室裡、會議上,

在不同的議題中我們都會有自己的想法,

一定會有一件事情,不同看法的時候,

如果這時把焦點放在對方意見所帶來負面影響,

幾乎不會有結論,

你能不能容許對方有提出自己想法的空間?

對方的目的,也一樣和你是讓團隊變得更好,更棒,

人會聚在一起是因為有共同目標和理念,才產生群體,

但若雙方甚至多方都把焦點放在負面影響上,

此時帶來的效益就會大幅降低,甚至是消耗能量卻無任何產值。

 

關係之中,

如果你開始埋怨對方哪裡做不好,而你都有做到哪些東西,為什麼對方做不到?

彰顯你付出的比較多,做的很辛苦,那麼這段關係很難維持長久,

你能不能讓對方是他現在這個樣子?

你是不是給出了你不想給的東西?

人只要一開始計較,關係就會開始疏遠,

依然思考你是否創造價值讓對方收到,如何讓彼此的關係更加分。

 
所以引出下一句話,

「把注意力執著於不想要的事情上,而忘了真正想要的是什麼,是很可惜的。」

你當初為何會想和眼前的人在一起?

你想創造的是什麼樣的交往關係?你有讓你們的關係往你要的方向前進嗎?

 

同時你要負起責任,

我也聽過「感情不是一個人的事。」

這句話背後的意義是,我不想負責任,是對方的問題,他得先努力,

我們已經知道,想獲得什麼,你得先給出什麼,

如果你給出:感情不是一個人的事,那你在關係中能獲得的東西已經清楚明瞭。

最後提醒一件弔詭的事情是,當你知道這些事情行不通的時候,

這些論點是讓你自我整合的一些小提醒,

如果你拿文章,或是轉述這些內容要求你的另一半要做到,

又回到「感情不是一個人的事」的循環之中。

當對方出現上面的情況,你是否能夠容許並加以釋放吸收,

牽涉到吸收壓力,陰影整合,

(或是拿文章給看說,你就是這樣子啦!!! )

(當然不是這樣)

先操練自我整合後,我們再來談更深入的部分。

發表留言